在水一方

我眼中的照和·壹

*这是一个纯分析篇 

01

  他们真的很让人感动!谁能知道我最开始粉上的是大才子杨慎,后来才了解到了他的爸爸杨廷和,做为老乡,我对他们有十分的滤镜。然而照和首次正式同框一出来,我就感受到了当中火花。我最喜欢腹黑傲娇,在心中却又留有一丝柔软的反派角色了(照照有各种黑料在《明朝那些事儿》中,这不妨碍我就迷上他们了)那样我会觉得他很特别。

       

  我笔下的照和一路走来,彼此呢由陌生人,到朋友,到亲人。老杨的包容宠溺,温柔明媚,及时的维护,真心以待,让照照由感谢(带他兜风),到感动(埋骨灰),甚至变得依赖起来(这是以后的事)。青春是部残酷物语,失败了痛过了才会成长,时间会治愈所有 。照和之间的全部互动,都是一道道靓丽风景线,那种恋人间才有的感觉呼之欲出。

       

  老杨没有拿照照当高高在上的皇帝,而仅仅是个学生。照照生性高傲,连亲情都来不及细细体会,就被告知要当个圣明天子,最后与刘瑾的为伍。大臣还是要劝谏他,指责他,他会觉得飘零无依,越是不甘,心里越是躁动,内在却也更加空虚寂寞,想得到的也就越多,当他依赖的杨老师也开始站在他的对立面,他一气之下就外放了他(老杨去南京)。

      

   照照的美梦是偶然间萌生的。弘治皇帝驾崩,无边的孤寂、烦躁、笼罩之下,却有人日夜相伴,倾尽所有温暖(照照当了皇帝后,老杨是日讲官)。所谓温暖,人人渴求之物。而生而为人,最害怕的不过,孤独,无助。偏偏,在他最难熬的时候,遇到了承载着他如此美梦和希望骐骥的人。他极其缺爱,极度贪恋那份温暖。他要的不过如此,也是那个人本身。由于个性使然,他要的东西必须到手,所以他就本能地疯狂地想要占有。他只知道不能失去那份久久相伴的温暖,所以当他真的和当初那个温和的老杨有机会靠近时,期间相处几乎毫无快乐可言,(还是老杨去南京的事)说不到几句就没有耐心,当了皇帝就有无数的事,要听无数个人讲话,他们的时间不多。一提及甚至一瞬间想到过去时,眼里就会满是温柔留恋,他的梦,因老杨而起,也只能因他终结。

      

  而老杨在维持这份良好的君臣关系时,绝对起了很大的作用。其实照照是个很有主见的皇帝,刚一登基,刘健,谢迁两个辅政大臣就被赶走了,别说怪刘瑾,这个时候刘瑾还没有排面呢,绝对是他自己的主意。从老杨的奏疏里可以看见他其实很少说皇帝不该干什么,而是会说陛下你应该做什么。其他大臣的会把难题抛给照照,而老杨会自己处理好,而向皇帝请示。他就是那种踏实安心的人,工作能力强,又细心又温柔。很善解人意,很多时候其他大臣都不能理解照照话里真正的意思,而他能很快反应过来,再去安抚照照。照照自从刘瑾被杀了以后,就已经很少上课了。而老杨也当了首辅,工作繁忙。他自己本身性子也很执拗,不肯去豹房,除了特别重要的事情,大概也只有初一,十五见面。平时也有很多不长眼的官员上书骂皇帝,很多时候都是他在从中调节。即使这样照照该给他的排面一样不落,赏赐特别多,什么送银子啊,送布匹,尊重他的意愿,回家守丧,包括给他儿子定状元。

       

  比起我磕过的怨种CP万张,区别鲜明,从老张的文集里知道万历有特别多的赏赐,但我们都知道结局,那些赏赐真的好殇。人与人间的交往,靠的不是套路,而是真心。 真正的就是实实在在的朋友,要想获得真正的朋友,就要以真心换真心。 你珍惜别人,别人才能珍惜你。你坦诚相待,别人才能不耍心机。世上没有傻瓜,真正的傻瓜往往是把别人当傻瓜的那个。 真正的性任与依恋,不在套路,而在真心;不在数量,而在质量;不在锦上添花,而在雪中送炭。


  在我眼里,照照就是个不懂爱的孩子。笨拙的爱却是落在木枝上的雨滴,你落一场雨,我就悄悄在心里开一朵花。

评论(2)

热度(87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