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水一方

晨曦梵音

*朱厚照视角

前文:

风中的呜咽 》

星夜篝火 》

       眼前的风景逐渐转换,街巷小景深入胡同,四下全是造景普通的民宅模样。我以为杨先生为官多年,就算不是住豪宅大院,肯定是坐落青雅之地。眼前是一处占地颇大的府宅,有些怀疑自己的眼睛,他仿佛看到腐宅外围有不少年久失修的痕迹。

       

  走进杨先生的家,奇异的是竟然没有门房往内走,去也不见半个人影,甚至把马牵进府内,除了睁大眼睛,完全不知道如何反应。

       

  为数众多的落叶,几乎掩住了脚下的石板路,踩碎落叶的沙沙声,一路想着让人不由得怀疑,这究竟有多久没人有人打扫了。


  “殿下,臣才回京,家眷还没有到,没有打扫,您见谅。小心脚步,下面有——”杨廷和话还没有说完,就见太子绊到某个东西,然后狠狠的摔了一跤。


  “哎呀小爷,您没事吧?”张永赶紧去搀扶。


  “抱歉,脚下有块石头,臣有罪?”


  “没事,你不要自责,为什么石板路中间会有一块石头啊?”揉揉跌疼的地方,绸缎鞋也有了污泥,伸手擦干净,指尖拨了拨底下的落叶一颗,大石头赫然出现。


  “许是太久没住人,风吹的吧,殿下臣栓了马就去佛寺。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    

   佛寺肃穆威严,颇有气势,正殿前有一棵大槐树。繁茂的树叶,深刻古朴,深棕色的纹理细腻久远,隐隐有清雅气息。为坚定自己心中所愿所求,人们信鬼神依靠这些达到慰藉,香火不断,不止于求平安,还有求姻缘,求仕途、求子。接住一根从树枝上掉落的木笺,上面写着祈求来年收成的愿望,看了看,踮脚又重新系回树枝上。

       

  跨入大殿,立刻被明晃晃的黄铜佛像给迷了眼。高大的佛尊正垂着眼,慈蔼悲悯地凝视着自己,无形无言间安抚内心的烦躁。

       

  陌生的语言,出于好奇就循声望去,在一座弥勒佛前,在数根漂浮的幡布后,身着华丽官服的先生,说着西境佛国的经文。他忽而回眸,撞上了自己的目光,视线遥遥相对,越过飘摇在殿中的彩色经幡,穿过徘徊在四周的袅袅香烟,漫过在沉寂岁月中的一刻,殿外的古钟响了,一声一声的,仿佛在心里敲过,空明悠远。

        

  离开佛寺后,逐渐有喧闹的过路人声,孩童的嬉笑,小贩的吆喝,仰头是刺目的阳光,今天杨先生穿了官服,要一起回皇城,而自己与他已经有什么不一样了。

       

   以前不懂他的盛名,现在却觉得,他值得一切的赞美。他是圣贤君子,像瑰丽的珍宝一样闪着耀眼的光芒。他的气度与胸怀是如大海般容纳河川。百川流入大海,大海不嫌一切川流,川流之水与大海之水不相排斥,相互包容,相互无碍。杨先生的身上有一种能让人感受到温暖与幸福的能力,能永远活在安详的漩涡里,拥有了永不枯竭的幸福源泉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  在我眼里,照照这时候就是帅气又可爱,又苏又绅士,幽默风趣会逗人开心,敢作敢当。写这些就是觉得要他们增加几分了解吧,毕竟老杨教照照没几天,就回乡守孝。我理想中的照和,他们之间有着与别人没有的平等与尊重。

      我的墙头们,徐老师是鸟,老张是马,都是自由的灵动的,而老杨就是深沉的海。我觉得老杨和老张的身上有着“神性”,但不同的是老张说怒目的金刚,荡尽黑暗,而老杨是低眉的菩萨,普度众生。我把最美好的品质都给了他。他心怀天下却善良无比,有平等的思想(愿意去给素昧平生的士兵收尸),他就是有大地般的平等,海洋般的包容,阳光普照般温暖的关怀。在这样的老师教导下,他的学生们都个性鲜明,比如照照,比如小杨。



评论

热度(4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